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 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首  页
  •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信息公开 业务工作
  • 专题专栏
  • 联系我们
  • 政务服务
    | 视频新闻 | 图片新闻 | 机关党建 | 组联工作 | 宣传文体 | 康复工作 | 教就扶贫 | 维权工作 | 爱心助残 | 先进典型
    南充市残联系统维权工作暨残疾人家庭无障碍项目培训会各县(市、区)经验交流摘录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1/11/28   浏览次数:5178   信息录入:南充市残联   【字体: 】    收藏   打印

        嘉陵区:该区按“先行试点,后全面推开”的原则于6月18日正式启动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主要做法是:一是实施对象准。先期试点确定对象为重度残疾户、低保残疾户等经济困难的残疾人家庭;二是无障碍改造设计合理。通过选定建设方后,深入每个残疾人家庭进行现场察看,设计改造方案,做到一户一方案,无障碍改造包括出入口改造、地面硬化、饮用水打井、声光门铃,台阶、楼道栏杆扶手、卫生间坐便器、扶手;配送助行器、轮椅、盲杖、拐杖等。三是经济实用。在改造中做好施工经费预算,加强工程管理,确保施工进度、质量和安全,区残联理事长蒲祥兴多次深入施工第一线,及时发现和处理在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截止目前,共投入资金8.4万元,为28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其中火花街道办9户、木老乡5户、曲水镇14户。
        顺庆区:该区对残疾朋友合理的维权诉求,在充分了解情况之后,通过协调各部门和直接干预及回访等措施,解决其面临的实际困难,使残疾朋友能够充分享有应得的权益;对部分不了解政策的残疾朋友,残疾人维权工作者耐心解读政策,认真细致的与来访群众沟通,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使残疾朋友能够充分认识到其享受的权益,引导残疾朋友提出合理的诉求并给予帮助。截止目前,该区残联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60余人,其中涉及信访维权33人,政策及服务咨询120余人,未发生一起到京、省、市的集访事件。
        高坪区:该区结合“十大民生”项目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了与司法部门的联系,主动出击,切实开展了法律援助宣传、送法进乡(镇)、进社区(村)等活动。截止目前,该区共接待残疾朋友来访、解答疑难法律咨询等5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为37人提供了各类法律服务和援助,有效维护了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稳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阆中市:该市将残疾人维权工作纳入了党组、理事会议事日程,在市残联设立了维权科,各乡镇残联在当地司法所设立了残疾人维权工作站,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全市、上下联动的工作网络,做到了机构、人员、责任和经费四落实,确保了工作有人管、业务有人干和事情有人办。通过举办《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讲座1期,发放宣传资料5000份,对被执法部门取缔的45名残疾人三轮车主进行了维权服务,全部安置到了城管协助岗位,并落实了社会保险,切实维护了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南部县:该县组织社区残协对辖区重度肢体、视力、听力及言语残疾人家庭进行了详实的入户调研,对有意愿接受无障碍改造的残疾人全部进行初排,县残联工作人员分两组深入残疾人家庭进行了初次核实。在掌握基本情况的前提下,组织施工队深入残疾人家庭,为每户残疾人家庭制定了详细规划。规划图附文字说明,为避免法律纠纷,要求残疾人及其监护人签字认可,在认可的情况下施工队按图施工。同时,对在改造中出现的问题加以归类分析,逐步提出了更合理的实施方案,以本着为残疾人服务的目的开展残疾人家庭无障碍建设工作。截止目前,该县已完成改造任务28户,将于10月底全面完成全年任务。
        西充县:该县在对待上访人员坚持做到了“五个一”,即: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餐便饭,一张车票,一次回访。设立信访基金,对上访残疾人视情况给予20-50元的车旅费及生活补助。视上访人员为亲人,耐心倾听他们的反映,困难与问题记录在案。合理的诉求,残联能解决的,县乡残联积极予以解决;残联不能解决的,充分发挥残联协调功能,寻求相关部门支持,争取最大程度地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面对不合理的诉求,甚至是蛮不讲理的纠缠,通过劝解疏导与批评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讲政策,搬法律,语调平和,态度亲切,有效地帮助上访人员解开心结化解怨恨。截止目前,该县帮助200余名残疾人解决了实际困难,妥善处置了残疾人机动车营运冲突事件,得到县委、县政府的肯定。
        仪陇县:该县把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通过深入走访残疾人家庭户,详细调查了解残疾人家庭具体情况,对符合无障碍改造条件的残疾人家庭进行了详细登记,最后筛选确定了45户急需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的对象户。通过验收合格后,为改造对象户发放500—1000元/户的补助资金,为改造对象户硬化了道路,铺设了坡道,并为部分残疾人家庭安装了坐便器和扶手栏杆等。截止目前,该县共投入资金3万元,已完成33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进一步方便了他们的生产生活。
        营山县:该县开展了残疾人信访维稳下访寻问题摸排调处工作,对残疾人信访维稳工作实行限时办结制度。做好残疾人来信来访登记、处理是残疾人维稳(权)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制定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认真做好平时的接访、办结和督办工作,在规范登记、答复的基础上,妥善处理。同时,该县还对残疾人信访反映的问题进行定期分析,坚持撰写季度信访工作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截止目前,该县共接待残疾人上访530人次,帮助解决残疾人生产、生活中大小具体问题167个,做到了信访、上访工作处理无疏漏,对残疾人信访、上访的问题,只要合理、合符政策且能及时解决的就及时解决,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给予答复,逐步解决。对不符合条件的、无理的问题也给予耐心的解释答复,疏通思想,力争让每一个信访、上访残疾人得到一个满意信服的结果。
        蓬安县:该县在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中,一是利用助残日、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在城区设立法制宣传点,宣传《残疾人保障法》、《法律维权条例》,发放宣传资料5500余份,重点宣传援助对象、范围、应提交的相关材料。扩大了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维权的了解,增强残疾人工作者为残疾人服务意识和能力。二是与县司法局组建了法律维权领导小组,设立了11个法律维权站,还定点联系了周口律师事务所等3个维权所,并签定了相关协议和委托书。三是经费保障。残疾人法律维权除与县法院联系减免起诉费外,每年为法律援助中心解决工作经费8000元。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建议使用IE6以上版本浏览器,在1024*768以上屏幕分辨率下浏览本网站
    南充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7-2018 版权所有  蜀ICP备2024069562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233号
    地址:南充市顺庆区金泉路302号 邮编:637000 办公室:2666971 教就科:2223265 康复科:2666202 组宣科:2222543 信访室电话:2583052 222495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