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 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首  页
  •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信息公开 业务工作
  • 专题专栏
  • 联系我们
  • 政务服务
    | 视频新闻 | 图片新闻 | 机关党建 | 组联工作 | 宣传文体 | 康复工作 | 教就扶贫 | 维权工作 | 爱心助残 | 先进典型
    中共南充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关于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23/1/18   浏览次数:4500   信息录入:南充市残联   【字体: 】    收藏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7日至2022年4月29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残联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2022年7月2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市残联党组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全数认领和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全面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反馈的意见均已整改到位。按照要求,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担起整改主体责任

    (一)深化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市残联党组一致认为,市委巡察组对市残联党组的巡察,是对残联系统的全面“政治体检”,是对残联系统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深刻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巡察整改意见反馈后,市残联党组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政治任务、主要工作来抓。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带头落实,扎实开展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心)、党支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上下联动、相互协作的整改工作机制,为整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反复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巡察整改意见反馈后,市残联党组主动认领全部问题,坚决担当整改责任,深入分析查找问题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举措。党组书记先后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拟定整改方案,初稿形成后,又经过党组会反复讨论、研究,将“3大方面,16个问题”梳理形成33项具体整改任务,按照“归口原则”落实到人头,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科室(中心)和整改期限,做到了整改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三)强化督导,加快整改进度。在巡察整改中,市残联党组带头作表率,传导压力促整改。党组书记每周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督促整改进度,各责任人亮举措、晒成效,逐个“过堂应考”,对整改的问题一条一条进行梳理,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带头整改落实,既组织落实共同责任问题的整改,又切实加强对分管领域整改工作的指导把关,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确保整改一个不落、见底清零。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方面

    问题1:党的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学习传达不到位,研讨不深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落实有差距。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一是修订完善了《中共南充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把中省市重要指示批示、重点工作安排、重大会议精神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二是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相关制度,扎实开展中心组学习,每次中心组学习会安排党组成员进行重点发言,学习贯彻中省市重大会议精神时班子成员进行充分研讨,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三是配备学习秘书,专职负责拟定学习计划和方案、准备学习资料、协调学习事务、统计学习情况、起草年度学习情况报告和阶段性总结、管理学习档案等。

    问题2: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一是修订完善了《中共南充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完善了市残联党组党内民主和实行正确集中的制度。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三重一大”事项事先征求班子成员意见建议,凡重要事项必经集体研究决定,将民主集中制体现在各方面、全过程。严肃开展会议决策,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班子成员认真发言、讨论、表决,集体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三是认真做好会议记录,专门安排了工作人员如实记录党组会议,并按照规定存档备查。

    问题3:“三重一大”事项集体把关不够。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一是修订完善了《中共南充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议事规则》,凡重要事项必经集体研究决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二是党组及时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党组会前提前告知党组成员和各相关科室(中心),所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及时向党组报告,由党组书记综合考虑后确定列入党组会议题,做到应上会的事项尽上会。三是召开“三重一大”事项政策制度专题培训会,增强干部职工“三重一大”意识,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严肃财经纪律。

    问题4:监督管理缺位。对南充友爱康复医院有关项目及从业人员、康复中心楼道消防安全缺乏监管。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一是联合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成立工作专班,认真核查南充友爱康复医院相关情况,及时将巡察反馈问题反馈该机构,切实予以整改。二是研究制定了《南充市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规范了对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的管理,督查指导各县(市、区)加强辖区内的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的日常监管职能,严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结合日常工作,对全市范围内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进行监督抽查。三是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对康复中心大楼进行了安全大排查,针对排查出的具体问题,研究制定了《南充市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安全整治方案》,并报经党组同意实施,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问题5: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够精准。对贯彻新发展理念认识不够深入,在决策、执行、检查残疾人各项工作时,没有对标对表新发展理念,及时校准偏差做得不够。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一是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组织干部职工加强对新发展理念的学习,进一步提升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帮助大家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基本特征和内在规定,认清残疾人事业新的历史方位。二是督促各科室(中心)在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过程中,全面查找各种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问题,真刀真枪加以解决,有效推动新发展理念在市残联落地落实。三是坚持目标导向,督促指导各县(市、区)残联建好用好康复、托养等基础设施,并将其作为评估各县(市、区)残疾人工作依据,推动其发挥服务残疾人的最大效益。

    问题6:履职尽责有差距。推动残疾人就业及“残保金”收取持续用力不够,未按要求开展执法检查。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一是出台了《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实施方案》,以“公开招录、劳务派遣”为主要方式,分批次、分年度安排残疾人就业。二是严格落实《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四川省〈残疾人保障法〉实施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用人单位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审核,积极协助税务部门对未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依法征收“残保金”。三是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按要求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问题7:主动服务意识不够强。下属单位市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大厅未配置爱心轮椅、拐杖等无障碍设施、设备。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治理论,增强干部职工宗旨意识和服务理念。二是在服务大厅配置了爱心轮椅、拐杖等无障碍设施、设备,为残疾人提供更多便捷服务。三是由康复科、教育就业科牵头对残疾人服务机构进行全面摸排,督促指导服务机构完善无障碍设施设备。

    问题8:干部职工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一是研究制定了《南充市残疾人联合会下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上挂锻炼制度》,规范机关及中心人员管理。二是严格落实《南充市严格控制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临时用工实施办法(试行)》,加强政策解释沟通,新聘人员一律改为劳务派遣。三是修订完善了《南充市残疾人联合会临聘人员管理考核制度》,加强了临聘人员日常管理和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四是由办公室牵头进一步规范了职工公务出差管理,严格审批程序,加强安全教育,确保公务出差安全高效。

    问题9: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落实中省市意识形态决策部署有差距,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一是召开党组会学习中省市意识形态决策部署,根据残联实际研究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和责任清单,确保意识形态工作安排到位、推动有力、落实落地。二是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与残疾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召开党员大会在党内通报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三是研究制定《南充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科学有效应对残联系统网络舆情。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问题10:超标准公务接待。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一是超标准报销的接待费,已全额退赔。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熟悉掌握公务接待政策及标准,规范开展公务接待,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三是组织办公室人员和从事财务工作的人员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把公务接待审核关,强化财经纪律意识,树立公务接待节俭文明新形象。

    问题11:违规报销差旅费。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一是进一步调查核实,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重复报销的差旅费、公杂费未减半多报销的差旅费已全部清退到位。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南充市市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帮助熟悉掌握差旅费政策及报销标准,强化了财经纪律意识。三是修订完善了《南充市残疾人联合会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差旅费的管理,规范报销差旅费。

    问题12:超范围发放慰问物资和补助。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一是超范围发放的补助已全额清退,今后严格按要求发放并附相关资料。二是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了残疾人慰问、补助发放、职工慰问等方面经费发放标准、范围及相关规定,按“谁经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审核,坚决做到规范发放。三是修订完善了《南充市残疾人联合会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慰问物资和补助发放。

    问题13:违规发放电话补助、工会福利。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一是已清退在下属协会兼职的县(区)残联工作人员发放的电话补助,今后严格按要求发放并附相关资料。二是根据《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川工发〔2018〕6号)精神,将更加严格按规定发放工会福利。三是修订完善了《南充市残疾人联合会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发放补助和工会福利。

    问题14:无依据发放奖金。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一是认真核实情况,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无依据发放的奖金已全部清退到位。二是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了有关政策和财经纪律,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三是在政策范围内创新了激励机制,多以精神鼓励为主。

    问题15:违反预算级次管理规定并改变预算支出用途。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一是分配补助给各县(市、区)的经费预算,均严格按照预算级次管理规定,通过市级财政统筹逐级下达。二是加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强预算管理意识,提高预算编制水平,及时对接市财政对口科室,明确预算安排使用方向,加强预算执行审核把关,严格按照预算级次管理规定使用资金。三是修订完善了《南充市残疾人联合会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

    问题16:挤占专项资金。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精神,优先开展残疾儿童抢救性治疗和康复,使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二是进一步规范使用预算资金,我会在报市政府审批残疾人事业经费使用预算时,在预算编制说明中明确了听力儿童康复训练经费使用范围。三是加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规范预算编制工作,细化明确资金使用范围,严格按预算使用专项资金。

    问题17:超预算列支费用。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一是认真核实情况,督促财务人员撰写了情况说明。我会2019年、2020年除分别预算会议费外,还分别预算了培训费。因培训工作大多以会议方式开展,财务经办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专业能力不够扎实,在财务核算时不够认真仔细,会计经济分类科目核算不够精确,多以会议费科目核算相关费用,导致会议费超预算列支。二是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财务人员业务能力,提升预算编制水平。三是每年根据中省市年度工作要点,结合实际,规范预算编制经费工作,坚决避免超预算列支费用的情况发生。

    问题18:财务审核把关不严,存在白条入账现象。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一是已对伙食团工作人员实行劳务派遣,与劳务派遣公司签订合同,按合同支付劳务费用。二是组织学习财经纪律,并及时约谈了伙食团有关人员,撰写了情况说明。三是规范伙食团委托管理经费报销管理,严格财务审核把关,依据正规发票报销,杜绝了白条支付现象。

    问题19:财务人员业务不熟,导致违规发放(报销)津贴、补助等。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一是认真核实情况,对有关人员进行谈话,违规发放(报销)津贴、补助已作清退。二是组织财务人员学习培训,强化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学习,提升了财务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纪律意识。

    问题20:违规报销费用。存在报销培训通知中不应报销的费用的现象。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一是认真核实情况,经办科室负责人撰写了情况说明。经核实,报销列支的部分住宿费为培训老师、市残联参训人员、会务人员的住宿费(因疫情防控,须闭环管理)以及特邀授课专家住宿费,并非培训学员住宿费用。二是组织开展财务规章制度学习培训,强化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学习,提升了全体干部职工财务知识和纪律意识。

    问题21:资产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一是修订完善了《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辅助器具申请条件、申请材料、申请流程。二是建立了残疾人辅助器具出入库台账,定期对辅具仓库进行盘点、核查、统计,做好账目核对,做到数据一致、实物账目相符。三是建立了残疾人辅助器具领用明细台账,严格履行申请审批程序,规范辅助器具发放管理。

    问题22:国有资产变相流失。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一是由康复科牵头组建工作专班对反馈问题进行了进一步调查核实,并撰写了情况说明。二是加强对南充友爱康复医院政策和业务指导,强化监督和管理。三是邀请第三方机构对相关事项进行专项审计,结合有关规定进行了分析反思。四是在招引第三方机构时,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科学合理拟定合同条款,推动国有资产更好发挥公益效益,更好服务残疾人。

    问题23:公务车管理制度执行不规范。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一是修订完善了《南充市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车辆管理规定》,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二是组织驾驶员开展纪律安全等方面培训,增强纪律意识、责任意识。三是机关每个月对下属单位公务用车情况进行1次检查,督促其严格按照制度管理使用公务车,规范公务用车行为。

    问题24:采购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一是修订完善《南充市残疾人联合会财务管理制度》,明确了采购要求、细化了采购制度、规范了采购程序,并督促各科室(中心)严格执行。二是对各科室(中心)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督促其加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开展采购活动,并及时做好相关采购项目软件资料归档。

    问题25:对招投标流程监管不严。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一是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了招投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二是强化招投标全过程监督管理,对有关科室(中心)负责人进行了谈话,规范起草招标文件,确保招标文件的严肃性。

    问题26:项目招投标工作不严谨细致,资料不规范。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一是认真核实情况,已责成有关科室、中心负责人撰写了情况说明。二是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招投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三是严格按相关规定开展招投标工作,强化招投标全过程监督管理,规范招投标资料的审核和管理。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问题27:党建工作重形式轻效果。“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不够好,组织活动不规范等。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一是按要求组织开展了“三会一课”,充分运用“三会一课”制度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工作。二是加强了退休支部党建工作指导,推进退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退休党支部建设质量。三是对党务工作者开展教育培训,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提高党务工作者抓好党支部工作、推动党支部建设的本领。

    问题28: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一是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巡察整改以来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3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每年研究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少于12次。二是修订完善了领导班子分工文件,明确班子成员在分管领域的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成效良好。

    问题29: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一是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肃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真刀、真枪”地开展批评,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取长补短、改进不足,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二是组织支部有关同志学习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召开好组织生活会,坚决做到程序规范、实效明显。

    问题30:干部选任基础工作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一是由办公室牵头开展了干部档案资料清查,对未入档的资料及时存入个人档案,并指定专人负责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促进干部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二是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省委“5个办法”等规章制度,提升了干部选任工作水平和规范管理档案能力。

    问题31:执行干部管理监督制度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一是组织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省委“5个办法”等规章制度,提升了干部管理监督水平。二是及时组织研究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搞清楚了填报有关事项的意义、政策规定、填报说明、易错易漏点以及不如实报告的后果和纪律要求,切实按要求做好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三是在具体填报工作中,组织人事工作分管领导、经办人员将加强填报工作培训辅导,避免再次出现类似问题。

    问题32:执行选任制度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一是组织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等有关条例规定,提升工作人员选人用人业务能力,严格落实选任程序。二是对有关人员档案进行了审核,按照要求补充了资料。三是以后坚决按程序按要求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问题33:落实上轮巡察整改不力。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经整改到位。已作说明,今后一定引以为戒,杜绝类似现象再次发生。

    三、立足长远长效,坚决巩固整改成效

    (一)坚持党要管党,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牢固树立“巡察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意识,认真落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始终担当担责、履职尽责,确保巡察整改一抓到底。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整改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残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党建、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

    (二)坚持紧盯不放,持续抓好整改落实。深刻理解巡察的本质是政治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和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促进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地有声。

    (三)坚持立足长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结合实际,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民主决策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为重点,对现有制度进行再清理,推动制度建设“废、改、立”,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执行,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四)强化成果运用,高效推进各项工作。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及上级残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方面工作,在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上见到新成效,推进南充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南充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应有力量。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建议使用IE6以上版本浏览器,在1024*768以上屏幕分辨率下浏览本网站
    南充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7-2018 版权所有  蜀ICP备2024069562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233号
    地址:南充市顺庆区金泉路302号 邮编:637000 办公室:2666971 教就科:2223265 康复科:2666202 组宣科:2222543 信访室电话:2583052 222495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