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 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首  页
  •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信息公开 业务工作
  • 专题专栏
  • 联系我们
  • 政务服务
    | 视频新闻 | 图片新闻 | 机关党建 | 组联工作 | 宣传文体 | 康复工作 | 教就扶贫 | 维权工作 | 爱心助残 | 先进典型
    精准扶残助残 撑起一片蓝天 ——阆中市残联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9/3   浏览次数:1136   信息录入:南充市残联   【字体: 】    收藏   打印

        近年来,阆中市残联在阆中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残联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举全市之力,行大爱之风,走创新之路。依法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持续以解决残疾人“生存、发展、维权”为工作抓手,全面深化新时代“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抓好民生工程等重点项目实施,保障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等基本生存、生活和发展需求,决战决胜残疾人脱贫攻坚,加快推进阆中残疾人事业发展,不断满足残疾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开创新时代阆中残疾人工作的新局面。

      在决胜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阆中市残联通过落实落地特惠政策,完善补贴保障制度,加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开展就业援助、康复救助、项目扶助、教育资助,残疾人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贫困残疾人数量明显减少。全力精准扶贫,全面精准脱贫,阆中市残联众力众智,为贫困残疾人和贫困边缘残疾人提供帮助和扶持,借助党委、政府、部门和全社会力量,充分践行残联的职能作用与使命担当,共同推动残疾人脱贫奔小康。目前,阆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从2016年的6273人下降到2019年的385人,贫困残疾人家庭“两不愁三保障”有了实质性进展,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回头看 大排查“零距离”服务显真情

    扶贫无盲区,对症需精准。残疾人群体是扶贫工作的难点,残疾人能否顺利脱贫是检验精准扶贫政策是否落到实处的试金石。阆中因残致贫现象比较广泛,绝大多数残疾贫困户丧失基本劳动能力,一户多残、老残一体等情况也较为突出。如何精准施策、更有效地帮扶,关系到脱贫攻坚大局。阆中以努力改善残疾人工作、学习和生活状况为宗旨,不仅增强“输血”的功能,同时提升“造血”的能力,让奔小康的路上,不落下一个残疾人。
      “早就想办个残疾证,但是因身体原因我不方便出门,一直没办成,没想到现在残联干部带上残疾评定专家大老远地上门来为我办证,这可为我解决了一件大事!太感谢残联了!”鹤峰乡仆钟山村91岁高龄的贫困残疾人陈老握着阆中残联理事长廖小英的手一个劲地表示感谢。
      6月26日,当看到来访的阆中残联工作人员时,解元乡东岭村的张明高兴得就像是见到了亲人。一次脑中风,让他从一个健全人,变成了如今连正常走路都无法完成的残疾人,生活起居无法自理,偌大的反差,让张明一度感到绝望。由于全身无法动弹,家属一直未帮其办理残疾人证,经阆中残联回头看大排查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前往办理。对行动不便的残疾群体面对面提供“零距离”服务,同时耐心解答残疾人家属的疑难问题,并把相关信息逐一进行了登记。阆中残联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打通了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确保残疾人与残联业务无缝对接,残疾人政策不断档。
      “前几年我们的家庭经济条件还算不错,孩子在外打工,我们老两口在家种田种地,一家人衣食无忧。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让我瘫痪在床,为了治病,家人四处借钱,负债累累。几年前,我也去办过一次残疾证,当时因为缺少材料,只好先去医院做检查,等做完检查拿到诊断结果后,已经很晚了,办证工作人员都下班了,平时也不方便到城区来,所以就一直拖到现在也没有办理。”博树回族乡清真村刘树村说着说着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残联工作人员见状立即上前握住刘树村的手:“对不起,我们来晚了!”
      为确保每一个残疾人,特别是贫困残疾人都能应享、尽享国家扶贫惠残助残系列政策,根据省、市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相关部署和要求,阆中残联结合实际情况,组织50个乡镇、街道残联、514村(社区)残协专委、专干,从今年6月上旬开始,对阆中市50个乡镇、街道的疑似残疾人和卧床不起的重度残疾人进行了大排查,共计排查出疑似残疾人、卧床不起重度残疾人1000余名。
      “无论在什么环境下,我们要多渠道地为残疾人提供便利条件,落实好残疾人优惠政策,尽力减轻残疾人及其家庭的生活负担,让他们同奔小康!”阆中市残联理事长廖小英说:“目前,阆中残疾人有6万多人,其中持证的有3万多人,残疾人事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阆中残联系统必须再努力、尽全力、较真劲,进一步构建‘一条龙、精准化、零距离’服务体系,解决偏远山区残疾人,因交通、行动不便带来辅具适配不及时、不到位问题,让残疾人少跑路、不跑路,从源头上确保贫困残疾人‘不掉队’!”
      据悉,在“回头看、大排查”期间,阆中残联工作人员与阆中市人民医院、精神病医院的残疾评定专家和乡镇、村(社区)残联(残协)工作人员冒着烈日暴雨,走在田间地头,深入千佛、三庙、峰占、鹤峰、老观、龙泉、二龙、水观、洪山、金城、柏垭、思依、河楼、沙溪等50个乡镇、街道和华济医养中心为近900名卧床不起的重度残疾人和失能老年残疾人进行了上门残疾评定服务和相关惠残助残政策宣传,排除不符合办证标准的疑似残疾人100多名。阆中市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候绍平、神经内科主任席绪明、神经外科主任李想、康复科主任蒋绍军、市精神病医院副院长王超等尽锐出战、轮番下乡,上门开展残疾评定工作。
      一个多月来,阆中残联工作人员通过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实地查看、综合评价等排查方式对全市残疾贫困户、疑似残疾人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进行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全面摸排,同步了解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工作,同时还对因灾因病因残等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进行了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坚持对标整改,边查边改,及时补齐短板,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深受广大残疾人朋友及家属的好评。


    二、助就业 促创业 带动残疾人稳步增收

    就业,不仅是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基础和实现人生价值的必要条件,更是他们融入社会,分享社会文明进步成果的重要途径。帮助残疾人就业,改善残疾人生存状况,是阆中市残联当前各项残疾人工作的重中之重。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为帮助残疾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激发脱贫斗志,阆中残联长期探索实施扶志长志气、扶智长本领“双扶双长”工作,增强残疾人自我“造血”功能,引领全市残疾贫困群众在脱贫路上唱主角。
      “我真幸运能赶上好时代,遇到了好政策,让我对未来充满希望。”看着自家生活越过越好,洪山镇良善垭村残疾人刘玉珍感触很深。回忆起自己从不敢接受残疾人就业培训到走上手工编织就业岗位的心路历程,刘玉珍更是感慨万千:“说句心里话,要不是残联和帮扶干部反复到我家给我做工作,我一个残疾人,哪有勇气走出家门上班嘛!”
      2018年5月,阆中市洪山镇良善垭村残疾人手工编织培训基地正式启用。大批残疾人积极参加培训,实现了就近就业。刘玉珍手部有严重的肢体残疾,她担心自己年龄太大学不会,加上基地离家有一段距离,一直不愿意参加培训。“为了让我去参加培训,他们想了不少办法,门槛都给踏‘烂’了!”刘玉珍笑着说:“人活世上,无非就是一个‘情’字,看着干部们一次又一次地往我家跑来劝我,还专门开车接送我,我只能领情。没想到,去了之后,培训老师一对一辅导我,我很快就学会了。现在还有不少回头客,专门来买我编的工艺品呢!”

    在不断创新残疾人扶贫工作方式的同时,阆中残联鼓励支持基层大胆创新。针对有劳动意愿和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引导鼓励直接参与区域特色产业开发,或依托企业、扶贫基地、致富能人自主发展产业;针对缺少劳动力的残疾人家庭,通过辐射带动,采取“公司+残疾人户”、“合作社+残疾人户”、“家庭农场+残疾人户”、“互联网+残疾人户”等多种扶贫模式,将项目产权和收益按比例分配给贫困残疾人户;针对没有劳动能力、生活困难的残疾人群体,采取土地托管、牲畜托养和扶贫资金折算入股等方式,由合作社统一管理,实现股份到户、利益到户、按股分红,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需求和创收增收。据了解,阆中残联为了帮助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就业增收,于2018年5月先后建立了洪山镇良善垭村、保宁街道王家嘴社区残疾人手工编织创业就业基地;采取公司+基地+残疾人的经营模式,公司采取培训、技术指导、残联扶持等办法,促进50余名残疾人脱贫增收,以基地为中心,带动和辐射周边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增收。模式和成果受到央视《聚焦三农》栏目题为《扶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专题深度报道。


    调研阆中市保宁街道王家嘴社区残疾人编织基地


    在阆中市治平乡赛云观村,有一位鼎鼎大名的“独臂羊倌”。他虽然失去了左手,但他不言放弃,在阆中残联的关心与扶持下,做起了养殖业,目前,养了300多只羊,成为村里的养殖大户。
      “独臂羊倌”叫张伟,1996年因爆竹炸开,5岁的张伟失去了左手。2010年,高中毕业的张伟在同乡带领下,外出务工。2013年,他参加阆中及南充市残运会,获得较好成绩,也是在这一年,他回到老家发展养殖业,从十几只羊开始,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今天。
      “创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2016年,张伟在阆中残联的关心支持下,成立了“心连心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部分贫困群众,以合同方式分给羊羔,提供技术,年底回收。开垦当地荒废土地60余亩种植牧草,还利用发酵后的羊粪,实现种养结合。同时,在肉羊养殖走上正轨的情况下,张伟还养起了猪、鱼、鸽子。“2017年,我通过培训获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称号,取得新型职业农民合格证;2018年,获得乡村兽医证。现在,这些羊儿可是我的宝贝,每年能给我带来10多万元的纯收入,真是感谢我们的娘家人(残联)。”说着说着,张伟用右臂抱起了身边的羊羔儿,对着脑门就亲了一口。
      阆中市残联干部田家祥介绍:“实现残疾人朋友的创业就业梦,阆中残联除了从相关政策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外,还专门邀请各界专家前来培训授课,希望通过专业的培训,让残疾人强化专业技能,推动基地建设,以点带面,打造品牌,让其惠及更多残疾人。”
      良善垭村手工编织培训基地的蓬勃发展,只是阆中残联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的一个缩影;“独臂羊倌”张伟的事迹也不是个例。保宁街道王家嘴手工编织就业基地,枣碧乡蜜生元公司,博树回族乡阆中市助农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万之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西山乡黑山羊养殖户王清华、鸵鸟养殖户张刚、电商创业者李绍玉等一批批具有残疾人创业就业代表性的集体与个人如同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形成了“传帮带+辐射”的残疾人就业创业大格局,他们的创业就业之路就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励志故事。
      放眼四野,网络经济风起云涌。为了给残疾人创业提供最大的支持,阆中残联积极依托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时代机遇,通过电商微商培训,帮助和引导残疾人搭上“互联网+”快车道,充分运用电商、微商等自主创业就业平台,让残疾朋友从网络赚钱,实现自身价值。将残疾人手工艺品通过“阆苑善坊”对接京东助残平台上线销售。同时在古城核心区搭建了残疾人创业就业商品展示平台,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销售。阆中残联从市场角度出发、从残疾人自身情况找准帮助残疾人就业的切入点,着力打造残疾人创业就业示范乡镇2个,精心培育“双创基地”12个,以此引领带动全市残疾人共同稳步增收致富奔小康。


    三、共携手 同筑梦 东西部协作结硕果

    东西部协作是国家的重要战略,也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随着东西部协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两地残疾人事业发展也随之迈上了快车道。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阆中与天台两地在产业培育、劳务协作、社会帮扶、人才交流等方面不断深化,形成了人才互动、资源互通、信息互享、能力互促的良好格局,建立了兄弟般的情谊。在这一过程中,两地残联同心筑梦、携手共进,在技能培训、就业创业、特殊教育、精准康复、社会助残、兜底保障等方面,为广大残疾人朋友开启了又一扇明媚的窗户。
      今年6月10日,阆中市残联赴浙江省天台县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并实地考察学习残疾人工作。与天台县残联就残疾人之家建设、残疾人电商培训和运营、残疾人康复和托养等方面协作进行了深度交流和对接。7月15日,台州市、天台县残联赴阆中实地考察学习残疾人工作,交流经验、共谋发展。台州、天台县考察团一行分别考察了五龙村东西部扶贫旅游合作项目、对口帮扶民宿产业扶贫项目,内东街社区文化体育进社区项目,深入了解东西部协作项目中残疾人受益、残疾人就业创业发展等相关情况,并看望慰问了4户残疾人贫困户。


    台州市(天台县)残联、南充(阆中市)残联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召开


    在随后进行的座谈会上,天台县残联向阆中困难残疾人捐赠了价值60万元的款物。这次座谈会,双方达成了一系列造福阆中残疾人朋友的意向协议,绘就了捐赠康复器具、加强电商培训、助推转移就业、建设残疾人之家与无障碍社区的残疾人事业美好蓝图。对残疾人来说,康复是生命的重建,是广大残疾人最直接、最迫切、最现实的需求,也是残疾人重塑人生信念的圆梦工程。天台残联向阆中残疾人朋友郑重承诺,在阆中建设一个现代化、高标准的托养帮扶基地进程中,将在物资和资金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共同为残疾人事业不懈奋斗。
      聚沙成塔,聚水成河。如今在阆中残联,效能建设在这里产生强大的聚合反应———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成为广大残疾人工作者的一种共识,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成为他们身体力行的一种状态。这就是阆中残联给出的时代答卷。其实,这个答案可以更简单,那就是始终以“为残疾人服务,让残疾人满意”的态度和责任,把残疾人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在平凡的工作中谱写自己人生的精彩!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阆中市残联将继续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用“绣花”功夫抓实抓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以实际行动为残疾人撑起一片蓝天,让爱的阳光照亮每一个残疾人的心田!

    (文中残疾人姓名均为化名。)



    来源:南充日报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建议使用IE6以上版本浏览器,在1024*768以上屏幕分辨率下浏览本网站
    南充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7-2018 版权所有  蜀ICP备2024069562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233号
    地址:南充市顺庆区金泉路302号 邮编:637000 办公室:2666971 教就科:2223265 康复科:2666202 组宣科:2222543 信访室电话:2583052 222495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