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 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首  页
  •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信息公开 业务工作
  • 专题专栏
  • 联系我们
  • 政务服务
    | 视频新闻 | 图片新闻 | 机关党建 | 组联工作 | 宣传文体 | 康复工作 | 教就扶贫 | 维权工作 | 爱心助残 | 先进典型
    一起守护“星星的孩子”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4/4   浏览次数:1471   信息录入:南充市残联   【字体: 】    收藏   打印

    一位自闭症老师的心愿


    “一一得一,一二得二。”

    “一一得一。”

    ……

    上午9点,明亮的教室中,一位女教师耐心地讲解乘法口诀。对面,是7个平均年龄15岁的9年级的孩子。有的孩子跟着她的声音朗读,有的孩子压根就停留在自己的世界里一言不发。老师面带微笑,一遍又一遍地教。

    这位老师叫贺艳,是一位军嫂,2010年随丈夫工作调动从湖南的教育岗位来到北京,怀着对特殊儿童群体的爱心,来到石景山培智中心学校任教。她和自闭症孩子的世界就从此结缘,在这个充满酸甜苦辣的岗位上,一干就是9年。

    “挨打”带来的思考

    自闭症儿童又被称为“星星的孩子”,有着自己独立的世界。与贺艳一样,从事这个领域教育和康复训练的老师多数有“挨打”的经历。

    任教之初,一个自闭症的孩子小东(化名)将所有的书都摊摆在了桌面上,贺艳走过去,刚刚问了一句话,就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被孩子使劲地打了一拳。

    “那个孩子1米7多的个子,那一拳真用力,当时,我一下子就被打蒙了,只感到脸上一阵火辣辣的疼。”贺艳说,虽然当时内心无比委屈,但还是微笑着先安抚了孩子的情绪。

    “自闭症的孩子都存在刻板行为,偏执于某种事情和状态。他们的行为若被强行改变,就会大哭、尖叫、甚至暴力攻击他人。”挨过突如其来的“一拳”,贺艳开始反思自己,“我哪句话说得他不爱听了?刺激着他了?”慢慢地,她更加专注研究自闭症儿童的心理世界,提高业务的专业性。“老师要学会在他们面前示弱,让他们情绪缓和下来再慢慢讲道理,要以他们善于接受的方式。”贺艳发现,进入高年级的孩子身体开始进入青春期,青春期的孩子本身就容易情绪波动,加上患有自闭症,情绪就更加躁动,内心稍有不满就会用手打,用脚踢,甚至用嘴巴咬人,这时就需要教师在情绪上给予引导,慢慢地等待。

    小元(化名)也患有自闭症,他也是动不动就打人。但贺艳发现,这个孩子的记忆力特别好,很喜欢坐地铁,而且对北京地铁的换乘系统了如指掌。遇到孩子出现情绪问题,贺艳就假装周末要出行,让小元给他计划一套地铁换乘方案,并在全班表扬他。慢慢地,小元特别听贺艳的话,还对她说:“贺老师,像妈妈。”之前受过无数次无缘无故的打,贺艳没掉一次泪,但孩子的这一句话,却让她眼角湿润了。

    还有一个自闭症孩子小光(化名),每天到校后不进教室,而是躲到厕所里。起初,贺艳觉得是孩子的生理需求,但时间久了,她发现孩子一进去就是几节课,老师不叫不出来。这个现象引起了她的注意,她就劝说小光。但是,往往当天耐心说服后孩子听明白了,但第二天一进校照常又躲进了厕所里。为了让孩子意识到这种行为不好,贺艳就利用班会时间,组织了一次“进厕所好不好”的主题讨论,不同情况的孩子们从自己的感受讲述在厕所久待的害处。慢慢地,她发现小光进厕所的次数少了。每当有进步,贺艳就及时给予小礼物奖励,后来小光逐渐改掉了这个行为,“这些孩子的内心世界很单纯,很可爱。他们的一些行为不能强制,需要用爱和专业来引导。”贺艳说。

    这样平凡、琐碎、重复的细节,几乎每天都在贺艳和所有特教学校教师身上上演着,而每次,她都不厌其烦地引导孩子,还将孩子的点滴进步向家长反馈。贺艳的爱心和质朴也打动了这些家长们,他们将贺艳视为孩子成长之路上的“知音”,不但交流孩子的问题,自己生活上遇到的事情也会向贺艳倾诉心声。有的孩子都毕业了,家长还经常给她发微信交流。“有些家长,为了孩子的康复,辞掉了原本干得很好的工作,陪着孩子走上康复之路,他们承受了难以想象的痛苦,精神上需要安慰支持。”贺艳经常站在家长的角度考虑问题,为家长出主意,让身处焦虑中的家长能够感到一丝温暖,从而坚强地面对生活。

    去年教师节,贺艳忽然收到了家长们送来的一面锦旗,让她心生温暖。“家长的信任,让我感觉到这个工作的价值。这种信任的分量,沉甸甸的。”

    贺艳说。

    “这些孩子改变了我的生活”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手机在响,微信在催,一切都是快节奏。人性中最根本、最不可或缺的需求被压抑到了几乎可以视而不见的地步,走得太快,而灵魂跟不上。”自从接触到这个特殊儿童的群体,贺艳的心态和生活态度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贺艳自述,之前,在普通学校任教时,自己是一个容易着急的人,工作上要强,对待学生的成绩也追求完美。自从接触到特教领域后,她发现每一个生命都是独特的个体,都是一个丰富的小世界,不能用一个标准去要求所有的人。这种工作经历,也让她在女儿的成长上,心态变得从容和静待花开。“只要孩子尽力了,用心了,能健康阳光地成长,就是家长最大的幸福。”贺艳惊喜地发现,当自己慢下来、静下来后,女儿更加懂事,生活、学习完全不用自己操心。

    早上7:30就到了单位,上课、游戏、吃饭,一天的时间,她时刻和孩子们在一起,生怕出现安全问题。直到下午4点孩子们都平安回到了家,贺艳的心里才放松一口气,然后便开始了教研、开会等集体活动。“每天看到孩子们顺利到校、平安离校,每天开心成长,我心里就很踏实幸福。”贺艳说,较之过去,现在人们对自闭症这个群体有了一些了解,但仍存在不少不和谐的现象。“比如,我经常会在公交车上、公园里遇到这样的现象:但凡个别孩子禁不住发出‘嗷’的一声,周边的人都会投以鄙视、嘲笑的目光。我觉得这就是一个自闭症儿童世界的客观存在,像听到歌声一样去理解、包容这些自闭症孩子的言行举止。”贺艳说,面对生活中自闭症儿童的行为,她能很坦然平常地去面对、接纳,也希望别人能接纳包容他们。

    学校在一片空地上开发出了小菜园课程,每个班级一小块,小油菜、小菠菜、小香菜正在春日的阳光照耀下茁壮成长着。贺艳最喜欢带着孩子们在菜园里劳作了,上一周,她带领孩子们种下了红薯,孩子们都期待着秋天能在烘焙课上烤制自己的劳动成果。“儿童天生喜欢土地,特殊儿童也一样,他们在菜园里干得有模有样。我深信:种下美好,就能收获美好。”贺艳说,她有一个心愿,希望社会所有的人士都能够了解、理解、关爱自闭症群体,消除歧视,让全社会对他们都能温柔相待。


    转载自:人民政协报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建议使用IE6以上版本浏览器,在1024*768以上屏幕分辨率下浏览本网站
    南充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7-2018 版权所有  蜀ICP备2024069562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233号
    地址:南充市顺庆区金泉路302号 邮编:637000 办公室:2666971 教就科:2223265 康复科:2666202 组宣科:2222543 信访室电话:2583052 222495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