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 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首  页
  •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信息公开 业务工作
  • 专题专栏
  • 联系我们
  • 政务服务
    | 视频新闻 | 图片新闻 | 机关党建 | 组联工作 | 宣传文体 | 康复工作 | 教就扶贫 | 维权工作 | 爱心助残 | 先进典型
    趣味运动会 释放残疾儿童心理压力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8/12/4   浏览次数:1951   信息录入:南充市残联   【字体: 】    收藏   打印

     

    南充日报记者 谯灵敏 文/图

    特殊儿童在成长过程中,特别需要心理健康教育。12月2日,在国际残疾人日即将到来之际,南充高中顺庆校区2016级党支部赴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心手相牵,温暖在线”主题党日活动,关注特殊儿童的心理健康。“我们将协助市特校建立心理测评系统,做好心理普测工作,为残疾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南充高中心理学教师刘朝虹说道。

    A 师生齐上阵 趣味运动玩嗨了

    两个党支部联谊座谈会结束后,当天上午11点,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操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心理趣味运动会如火如荼地开展。

    “同学们,我数一二三就开始颠球。”在同心击鼓游戏中,7名残疾学生与3名老师各自手拿一根连接着鼓的绳子,凝神屏气地做着准备,随着手语老师翻译结束,大家开始颠球。“1、2、3……30!”一次次重复,大家的默契越来越高,皮球如一个快乐的精灵,在鼓面上有节奏地跳动。

    与此同时,合力搭建、无敌风火轮、袋鼠跳25米迎面接力等趣味十足的游戏也在操场不同区域同步进行。所有游戏环节都由老师和学生一起完成,一开始学生们还比较腼腆,在经过几轮后开始变得活跃,有的与身边老师比划着讨论“战术”或加油打气。

    经过1个小时的齐心合作,心理趣味运动会结束。“趣味运动真的有趣,今天与南高老师‘并肩作战’,不仅挑战了自己,还获得了开心。”聋生班的林越比划着“说”,本来一开始很担心自己不能完成活动,现在看来一切都不是问题。

    “特殊儿童在成长过程中有更多困惑和适应障碍,极易遭受挫折与失败,并出现心理危机,开展心理趣味运动可以释放他们心中的压抑。”南充高中心理学教师刘朝虹说。

    B 协助建系统 为残疾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刘朝虹说,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还有一个重要目标,那就是协助市特校建立心理测评系统,做好学生的心理普测工作。

    “学校现有400余名学生,以听力、视力、智力障碍为主。”市特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学生家庭大多经济条件较差,常年与父母分离,在生活和学习上都面临很多压力和困惑,一定程度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学校密切关注这些特殊儿童的心理健康,并通过问卷调查表的形式进行心理健康测评,但存在教师资源不足和设施设备不健全等方面的缺陷。

    今年,南充高中被评为省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目前,正在申报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作为南充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南充高中有固定的场地、专业的设备、雄厚的师资力量来协助市特校建立心理测评系统,做好学生的心理普测工作,为残疾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测评的数据,一方面可以研究适合于特殊儿童的教育教学活动,另一方面可以治疗残疾学生的心理健康疾病。”刘朝虹说道。

    此外,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通知强调,重视党支部、善抓党支部,是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成熟的重要标志。“党支部在集体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支部活动形式,有利于在活跃党内生活的过程中不断推进工作进步。”南充高中顺庆校区2016级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说道。

    ■相关新闻

    市残联举办国际残疾人日心理健康讲座

    智力残疾儿童家长上了堂心理健康课

    本报讯(记者 梁洪源)12月3日是第27个国际残疾人日。为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残疾人事业的关注和支持,倡导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持续发展,市残联、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市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在市特殊教育学校举办心理讲座。

    市残联组宣科负责人、南充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学专家毛莉、市特殊教育学校讲师李锐,以及南充阳光儿童康复中心、南充星星儿童康复中心、南充儿童心理行为康复中心在训智力残疾儿童家长90余人参加活动。

    讲座中,毛莉和李锐从智力残疾儿童的生活起居、营养、饮食、康复护理、防范措施等方面作了指导性的讲解,并针对智力残疾儿童家长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从学会正面思考、学会接纳不完美及如何克服心理障碍、主动融入社会、获取幸福秘诀的知识等方面,通过生活中的实际事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轻松的方式为现场90余名智力残疾儿童家长上了一堂生动、精彩、有意义的心理健康课。家长纷纷表示,这次讲座不仅增长了他们护理知识,更增强了他们的生活信心,希望有更多的专家为他们授课。讲座结束后,市残联还给参训儿童家长发放了生活用品。

    据了解,今年国际残疾人日主题是“赋予残疾人权力,确保包容与平等”,旨在促进人们对残疾问题的理解,动员全社会力量维护残疾人的尊严、权利和幸福,从而实现残健“平等、参与、共享、融合”,共创美好生活。

    (以上文章转载自南充日报)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建议使用IE6以上版本浏览器,在1024*768以上屏幕分辨率下浏览本网站
    南充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7-2018 版权所有  蜀ICP备2024069562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233号
    地址:南充市顺庆区金泉路302号 邮编:637000 办公室:2666971 教就科:2223265 康复科:2666202 组宣科:2222543 信访室电话:2583052 222495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