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 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首  页
  •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信息公开 业务工作
  • 专题专栏
  • 联系我们
  • 政务服务
    | 视频新闻 | 图片新闻 | 机关党建 | 组联工作 | 宣传文体 | 康复工作 | 教就扶贫 | 维权工作 | 爱心助残 | 先进典型
    为了残疾人的美好未来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8/11/14   浏览次数:1755   信息录入:南充市残联   【字体: 】    收藏   打印

    营山县残联创新产业扶贫的探索


    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残疾人工作的重点,针对全县有各类持证残疾人33778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5670名,为帮助他们顺利脱贫,营山县残联在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中残联印发的《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提出的“开展产业扶持助残扶贫行动”中进行了认真的探索和实践。通过分类帮扶、产业带动、创业促进等举措,逐步探索出适合残疾人特点的精准扶贫之路,使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实现了脱贫增收。

    制定规划,前瞻布局

    残疾人既是小康社会的受益者,也是重要的参与者和建设者。要为残疾人提供长久的福祉,一个完善、实用的规划设计蓝图必不可少,只有从全局角度为残疾人的生存和发展提供稳定的保障,才能让他们将个人的梦想与国家社会的进步紧密结合,充满信心地创造自己的生活。2017年,根据对全县残疾人劳动就业现状的反复调研,广大残疾人都有发展意愿和发展需求,有突破自己人生价值、加快脱贫的强烈愿望。扎实做好残疾人就业促进、就业服务工作,既是保障和改善他们生活的重要条件,更是成就他们理想与尊严的关键。按照产业扶持助残扶贫行动要求,确定了以养鸡、养鱼、高粱、药材种植等生长周期短、见效快且适合残疾人自身特点的产业作为农村残疾人稳定就业、持续增收的发展项目。为取得助残就业增收目标收到良好效果,为指导全县残疾人脱贫增收积累经验,决定在距县城较近、交通条件好的城南镇、济川镇、茶盘乡、凉风乡4个乡镇相邻的26个村连片创建残疾人创业就业脱贫示范区,并建立了由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残联理事长、项目乡镇长任副组长,残工委成员单位和乡镇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残疾人创业就业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以示范区为平台,给予创业扶持,就业协助,统一扶持政策、资金筹集、技术培训,开展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抱团拓展市场,实现居家灵活就业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培育业主 引领实施

    残疾人发展产业脱贫致富,首先要有带头人。依托业主引领残疾人创业就业是脱贫示范区建设的成功经验之一。按照川残办〔2016〕8号文件精神,为充分发挥先进示范作用和社会组织的助残作用,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县残联在全县范围内认真培育和发展了24家龙头企业。示范区内的松全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云雾山泉酒厂、创业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忠海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等都是2016-2017年被省残联认定的残疾人“双创”示范基地。依托这些农业新型经营组织帮助示范区内残疾朋友人人享有创业就业、持续增加收入,确保残疾人如期脱贫是他们的主要作法。

    一是鼓励吸纳就业。示范区内4个龙头企业2017年以来先后共安置了31名残疾人就业。创业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云雾山泉酒厂、松全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业主均是残联精准帮扶获得成功的残疾人自主创业先进典型,他们深知残疾人创业就业的艰辛,对残疾人十分关爱,积极配合县残联工作,热情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创业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晏艳,将凉风乡青龙村12名建档立卡残疾人全部吸纳为合作社股民;云雾山泉酒厂业主蔡和平将本村张美福、李国珍等4名残疾人长期安置在酒厂务工,每月保证他们的工资在2000-2500元。

    二是帮扶带动创业。龙头企业分别依据企业自身发展优势,积极帮助示范区内有发展意愿的残疾人努力创业。2017年以来,4家企业共帮扶了116名残疾人走上了创业道路。其中松全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了26名残疾发展养鱼业;创业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了13名残疾人发展中药材;忠海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了30名残疾人发展蛋鸡、肉鸡养殖;云雾山泉酒厂为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自主创业,在残联的指导下,组建了以解决酒厂原料需求为主的“营山县云雾山高粱种植专业合作社”。残疾人业主蔡和平不仅承包土地种植70亩,还带动本镇47名残疾人从事高粱种植60多亩实现了就业。

    三是扶持居家灵活就业。充分依靠“量服”,在入户征求残疾人意愿,并根据其自身特点因人制宜确定扶持项目后,每人按1000元标准支持其居家灵活就业,确保示范区内残疾人创业就业全覆盖。在全面掌握残疾人养鸡、养鱼、高粱种植等产业项目需求的基础上,按照不同产业及时开展分项培训,2018年由松全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培训养鱼技术50人,每人发放种鱼苗80斤;忠海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培训养鸡技术300人,每户发放良种鸡苗52只;高粱种植专业合作社培训高粱种植技术  150人,并采取“订单”标准化种植,实行种子、农药、肥料统一供应,产品统一保底回收的办法,600余名残疾人踊跃参加高粱种植700余亩。

    四是扶贫资金股权量化入股就业。将财政扶贫资金投入重点企业作为残疾人股金,是帮助贫困残疾人就业脱贫的新举措。2017年,残联依托创业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扶贫资金股权量化试点,将省残联下达的农村残疾人扶贫资金20万元和残联自筹的1万元,全额投入该企业进行股权量化,将企业所在地的凉风乡青龙村12名残疾人吸纳为合作社股民享受稳定分红;2018年,积极争取南充市财政局50万元扶贫资金开展股权量化,依托忠海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为股权量化实施主体,企业将所在地济川镇金凤村建档立卡的61户贫困户214人全部吸纳为合作社股民,其中残疾人13人。采取残疾人占双倍股份分红的办法予以重点扶持,深受群众赞赏。

    精准施策,成效凸显

    经过广泛的宣传发动,示范区内残疾人积极参与,形成了1100余名残疾人积极创业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茶盘乡莲花村共有各类残疾人51名,其中有33名残疾人参与蛋鸡养殖;有4名残疾人开展了淡水鱼养殖;2018年有43名残疾人参加良种高粱订单种植,面积达64亩,共产高粱35000多斤,其中二季(再生)高粱4000余斤,按每市斤2.50元保底价销售给“云雾山泉酒厂”,产值达8.75万元,户均纯收入在1000元以上。5组38岁的一级残疾人张勇军在家人的帮助下种植高粱2亩,收获1140斤,纯收入达2000元。该村党支部书记雷建明十分赞赏残联的举措,他说:脱贫攻坚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大事,帮助残疾人脱贫一直是农村基层干部头痛、困扰农村整体脱贫的难点,残联因人施策发展产业助推残疾人脱贫不仅恰到好处地为我们提供了良方,也为残疾人增收致富,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提供了条件。

    城南镇云雾村3组现年56岁的视力2级残疾人蒋和平,在“忠海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帮扶下,2017年发展养鸡业,当年养殖“广西窑鸡”150只,他认真按培训时所学的知识精心饲养,存活率达95%以上,并利用房前屋后的林地和庭院实行生态饲养,其中80余只蛋鸡4个月后开始产蛋,每天采收60余枚鸡蛋;50余只公鸡当年每只都在5-6斤。在家人的帮助下通过微信朋友圈销售,产品不用上市在家中就销售一空。当年鸡蛋收入7000多元,肉鸡收入6000余元,纯收入在8000元以上。家庭添置了全自动洗衣机和价值3000多元的电瓶车。2018年他扩大了养殖规模,目前有存栏鸡290余只,他计划将养鸡收入的一部分把自己新建占地100余平方米的一楼一底楼房进行全部粉饰装修,改善居住环境,过上更好的生活。

    茶盘乡莲花村2组现年54岁的晏育勇系双残家庭,本人视力残疾,儿子晏志智力残疾。在“松全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帮扶下,组建了“茶盘乡莲花村育勇水产养殖家庭农场”,承包鱼塘20亩,通过合理搭配品种,改变水面增氧为水下增氧等关键技术,2017年渔业产值达到1.7万元,纯收入达到8000余元,基本实现了家庭脱贫。

    地处凉风乡青龙村以种植“川佛手”闻名省内外的营山县创业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县残联2017年确定的扶贫资金股权量化实施主体,该村3组70岁视力残疾人晏忠碧成为合作社股民后,认真学习药材种植技术,合作社无偿为其建立起3亩佛手种植园。她与老伴精心管理,目前佛手长势良好,两年后即可结果,亩产值可达1000元以上。2017年她在合作社获得两次分红收入1800元,加上在基地务工收入5000余元,全年收入可达6800余元,老两口彻底摆脱了贫困。

    探索进取,机制形成

    经过两年的实践探索,一套如何准确对接残疾人现实需要的机制基本形成,2019年计划先期在全县150个贫困村实施推广。

    一是政府主导是前提。把残疾人就业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优先发展,采取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安排残疾人劳动就业是政府的重要责任,残联制订的残疾人创业就业脱贫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得到了政府分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明确要求:就业是民生之本,既是保障和改善残疾人生活的重要条件,更是促其全面参与社会活动,成就自我理想与尊严的关键。必须精准实施,方能见成效。

    二是残联组织是保证。“代表、服务、管理”残疾人是时代赋予残联的神圣职责,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农村残疾人是脱贫攻坚的难点,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为此残联把主要精力、人力、财力、物力都用在了示范区建设上,组成了以残联领导班子、教育就业股全体工作人员为主的强有力工作队伍,整合各类项目资金,从规划设计、进村调研、分类指导、因人施策的产业扶贫示范区建设进行了全程服务,有效帮扶,收到了预期效果。

    三是企业引领是基础。依托龙头企业引领带动是创业就业脱贫示范区建设成功的基础。在示范区内发展成功的农业企业不仅积累了丰富的创业经验,而且从事的产业有较好的发展空间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带领残疾人发展产业致富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是部门配合是条件。为加强示范区建设保障力度,积极协调财政局、扶贫移民局、就业服务管理局、民政局、教育局、卫计局、农牧业局、总工会、县妇联等部门共同参与,将这些部门有关精准扶贫特别是对残疾人的扶持政策向示范区倾斜,确保项目建设有政策,资金有保障。

    五是残疾人参与是关键。在做好宣传发动的基础上,以“量服”的理念认真做好残疾人创业就业摸底调查工作,对凡有扶持需求的残疾人,根据其自身特点,量身定制产业发展项目,激发他们内生动力,确保示范区内残疾人全面参与。


    营山县残疾人联合会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建议使用IE6以上版本浏览器,在1024*768以上屏幕分辨率下浏览本网站
    南充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7-2018 版权所有  蜀ICP备2024069562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233号
    地址:南充市顺庆区金泉路302号 邮编:637000 办公室:2666971 教就科:2223265 康复科:2666202 组宣科:2222543 信访室电话:2583052 222495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