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 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首  页
  •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信息公开 业务工作
  • 专题专栏
  • 联系我们
  • 政务服务
    | 视频新闻 | 图片新闻 | 机关党建 | 组联工作 | 宣传文体 | 康复工作 | 教就扶贫 | 维权工作 | 爱心助残 | 先进典型
    用“量服”丈量出希望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8/6/17   浏览次数:2265   信息录入:南充市残联   【字体: 】    收藏   打印

    2017年7月27日,在黎明的映照下夜幕渐渐褪去,天边吐出灿烂的晨光。东边冉冉升起的太阳,预示着新的一天来临,这对很多人来说是平凡又普通的一天,可对卢小林来说这是充满生活希望的一天。这一天县残联带着50只优质鸡苗来到他的家里。

    卢小林,男,47岁,营山县济川乡东岳村人,初中文化程度,肢体二级残疾人,本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可天意弄人因为一次意外,卢小林腿部受伤,落下了残疾,平时只能依靠拐杖艰难的行走,后经医生鉴定为肢体二级残疾。刚得知自己由一个正常健康的人变成残疾人后,他满脑子都是对命运的责怪,责怪命运的不公。他成天以泪洗面,终日足不出户,过着没有阳光的生活。自从他残疾以后,家里就没有了生活经济来源,生活状况每日愈下,更何况还有一位残疾多年的母亲需要照料,平时都是其妻子忙里忙外,一家人住在50平方米的土坯房子里,房屋也是破旧不堪。

    有人曾说过:“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2017年1月我带着手持终端,开始残疾人“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入户调研工作。刚到这个家庭,我体会到的只有破败,家徒四壁的房屋、昏暗的灯光、老旧的家具,无不彰显着这是个摇摇欲坠的家庭。见到卢小林,体会到的只有他对生活的绝望,他无神的眼珠在耷拉的眼帘下惊恐而无助的四下游弋,他说自己这辈子也就这样了。听到这句话,我的内心无比难受。回到县城后,我一直在思考自己作为一名残疾人工作者,能为这个破败的家庭做什么。 我急切的想为他做点什么。我将卢小林的情况录入量服平台,并及时向领导反映。在仔细分析了他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后,我决定围绕这个家庭目前最急迫需要、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一是帮助他向民政部门申请给予他和其母亲家庭生活困难的农村低保待遇;二是帮助卢小林申报农村居民医疗保险减免优惠政策,以解决就医困难的问题;三是将其纳入温暖万家行资助名单,进行走访慰问活动。

    在县残联和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便开始实施对卢小林一家的帮扶方案。2017年3月经民政局审批,卢小林顺利纳入农村低保户。同月县医保局按照相关政策为其落实新农合医保。2017年春节期间残联对其进行了温暖万家行服务,并为其发放了慰问金。

    我深刻的知道,一个家庭特别是残疾人家庭,要发展,要小康,仅仅依靠政府的补贴生活,是远远不够的,何况还是卢小林这样一户多残的家庭。要让这个家庭真的过上好日子,让卢小林重拾对生活的希望,就必须要有产业支撑,于是我再一次来到卢小林家里对其进行入户调研。我发现他家周边土地荒废严重,野草生长异常繁茂。离开他家以后,我一路上都在思考怎么样才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卢小林一家实现产业发展,结合实地考察的情况,我发现其家庭特别适合养殖跑山鸡,于是我为其制定了发展增收个性化服务方案:一是将其纳入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名单,为其讲解养殖技术和养殖场规范化建设知识。二是将其与忠海果树种植社对接,使他在养殖过程中出现问题、遇到苦难,随时都能与专业技术人员联系,及时、迅速的得到解决方案。三是为其申请居家灵活就业,并由县残联为其提供50只优质的跑山鸡鸡苗和饲料。将方案制定好以后我立即向领导汇报,得到了领导的大力支持。2017年7月卢小林顺利完成养殖技术培训,我还记得他培训完对我说得第一句话就是:“我现在才知道原来养鸡也是门技术活”,我知道现在的卢小林对生活充满的不是绝望而是满满的希望。2017年7月县残联亲自将50只优质跑山鸡鸡苗和饲料送到卢小林手中,并且帮助他修土建栏。看着这些鸡苗和新建成的围栏,卢小林激动地说:“我一定要把这些鸡养好,争取早日发家致富”。在饲养中,经过养殖社的技术指导,他养殖的跑山鸡不仅成活率达到100%,而且涨势良好。于是县残联继续为卢小林提供50只优质的跑山鸡鸡苗,总计为其提供100只鸡苗。

    2017年9月我再次来到卢小林家中,发现他养出的跑山鸡毛色光亮、体格健壮,卢小林自己也是喜笑颜开,精神抖擞,跟之前完全是判若两人。2018年1月当我来到卢小林家中时,发现其家中的鸡只剩30只,我急忙向他询问情况。他笑着对我说:“春节临近,鸡肉都开始涨价了,我就卖了70多只鸡,剩下30只鸡下蛋,挣了7000多块钱呀”他拉着我激动地说个不停。令我没想到的是卢小林还主动作为,他说要拿出3000元钱再去购买一批鸡苗,争取来年多挣点钱。看着他真心的笑容,我也为他感到高兴,我知道他找到了新的目标和新的希望。

    通过一次次与残疾朋友交流和一次次入户调研,我深知残疾人量服工作就是实实在在的为残疾人做实事,做好事。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毅力,不怕难,不畏难。积小善而成大德,汇细流而成江海,相信通过我们一点一滴的努力,一定可以为残疾朋友们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供稿:周文 营山县残联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建议使用IE6以上版本浏览器,在1024*768以上屏幕分辨率下浏览本网站
    南充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7-2018 版权所有  蜀ICP备2024069562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233号
    地址:南充市顺庆区金泉路302号 邮编:637000 办公室:2666971 教就科:2223265 康复科:2666202 组宣科:2222543 信访室电话:2583052 222495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