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 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首  页
  •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信息公开 业务工作
  • 专题专栏
  • 联系我们
  • 政务服务
    | 视频新闻 | 图片新闻 | 机关党建 | 组联工作 | 宣传文体 | 康复工作 | 教就扶贫 | 维权工作 | 爱心助残 | 先进典型
    盲人按摩师青钰:用双手“按”出幸福生活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6/8/9   浏览次数:3544   信息录入:南充市残联   【字体: 】    收藏   打印


    南充日报讯  樊俊 何涛
      出生于嘉陵区三会镇的青钰年幼时患上视网膜脱落症,经医治,他的左眼保住了0.02的微弱视力,但右眼还是失明了。在一个几乎无光的黑暗世界里,他通过学习盲人按摩,用双手“按”出自己的人生。
      2010年,他成为南充首批获得《全国盲人医疗按摩医师资格证》的按摩师;2012年,他开办的盲人按摩中心成为南充市残联盲人按摩技能培训基地。如今,他在南充市已开了两家盲人按摩中心,解决了20名残疾人就业。

    失去光明人生道路上摸索前进
      1980年,年仅9岁的青钰被医院诊断患上视网膜脱落症。这个消息对于贫困的青家来说犹如一个晴天霹雳。青钰的父亲卖猪、卖粮、四处借钱,凑了几百元钱把儿子送到华西医院医治,好不容易保住了0.02的左眼视力,从此青钰的人生蒙上了一层阴影。
      休学一年,青钰重返学校。自卑感深深侵袭着这个10岁的孩子。“重返校园后,却找不到读书的乐趣。”青钰说,除了同学的嘲笑,还有上课看不见黑板的苦恼。到高中一年级,青钰辍学了。
      “还是要让娃儿学门手艺。”看着儿子闲在家里,父母安排青钰跟镇上的电工学手艺。那时,电工行当很吃香,但对双目几近失明的青钰来说,学习起来却十分吃力。“拧螺丝经常对不准螺丝眼,爬电杆稍不留心就会踩空。”青钰说,咬牙坚持一年后,他最终还是放弃了。随后几年,青钰四处打零工。
      1993年,经人介绍,青钰和蓬溪县女青年赵华清喜结连理。“我眼睛不好,又没有职业,她没有嫌弃我,我很感激她。”采访时,青钰拉着妻子的手,脸上洋溢着笑容。
      婚后,为了养家糊口,青钰和老乡一起南下到广州的码头当搬运工。
      就在青钰当搬运工期间,他的生活迎来了转机。一天下班后,工友请青钰去一家盲人按摩店按摩一下,缓解身体的疲劳。当天,青钰一边享受按摩,一边和盲人按摩师聊天。“每小时20元。”当得知盲人按摩的价位后,青钰心里不禁一震:一天工作5个小时就能挣100元,一个月可收入3000元,这是搬运工起早贪黑都遥不可及收入呀。
      “我也可以学盲人按摩呀。”在详细了解了盲人按摩师创业经历后,青钰有了这样的想法。

    找准方向学习按摩给生活带来希望
      有了想法就要付诸行动。当时参加盲人按摩培训的学费差不多要1万元,青钰开始拼命赚钱。“别人一次搬100斤货物,我就搬150斤货物;别人休息,我继续工作。”青钰说,他用了6个月的时间把学费挣够,自己却瘦了近10公斤。
      “你的媳妇和两个娃儿吃啥呢?”当青钰的父亲得知他的按摩师梦后,怒气冲天地反问道。“爸,没事,我也可以出去打工挣钱,分担家庭负担。”这时,他的妻子赵华清站了出来。
      1995年8月,青钰从广东直接北上,到长春中医学院针推专业学习推拿按摩。赵华清只身来到广东进厂打工挣钱补贴家用。
      3年的时间,青钰和60余名视力正常的学员一起学习,课程从没有受影响。尤其是“手法操作”课程,他甚至是所有学员中最优秀的。
      1998年,学业有成的青钰被学校推荐到长春某军医大学做“针推按摩”。2000年,不安于现状的青钰跳槽到一家按摩理疗机构担任培训师。“我想如何能服务更多的人,同时还能够帮助到更多像我这样的人。”青钰说,做培训师虽然收入很可观,但工作很单一,不利于技术提高。于是,他又毅然放弃了这份光鲜的工作。
      2003年,青钰夫妻俩拿出部分积蓄,在长春开办了一家盲人按摩店,夫妻俩终于结束了两地分居的日子。在打理生意时,赵华清也学会了“针推”技术,他们的店在当地成了小有名气的“夫妻档盲人按摩店”。

    重新出发点燃自己也照亮别人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场大病再一次打乱了青钰的人生轨迹。
      2007年6月的一天,连续工作了一天的青钰累倒了。经医院诊断为过度焦虑引起精神疾病,需要住院静心调养。
      “要是儿子女儿在身边,我们一家人团团圆圆地在一起该多好。”一天夜里,病床上的青钰拉着赵华清的手感慨地说,“我这个身体只怕会越来越严重,要不我们回家吧?回南充后,既可以一家人团聚,也可以治病,还可以开店,生活说不定会更好。”看着日渐憔悴的丈夫,赵华清含泪点了点头。
      2007年9月,青钰回到南充治病。当年11月,他的病情得到控制。但是,家里的积蓄几乎被花光。“再开个盲人按摩店吧。”刚出院不久,青钰就和妻子开始筹划在南充开盲人按摩店。2008年1月,夫妻俩向银行贷款5万元,又向亲朋好友借款3万元,在顺庆区白土坝路重新开张一家盲人按摩中心。
      开业之初,按摩店门庭冷落。青钰每天带上一个凳子,辗转多条大街小巷,免费为过往行人按摩。整整一年,青钰的技艺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
      2010年,青钰自费考取了《全国盲人医疗按摩医师资格证》;2012年,他所经营的盲人按摩中心被南充市残联定为盲人按摩技能培训基地。如今,他已培养了100余名盲人按摩师。
      “点燃自己希望之光的同时,也能更好地照亮别人前行的路。”据青钰介绍,今年3月,他在高坪区也开设了分店,现在两家店的总面积近400平方米。同时,他还为20名残疾人解决了就业问题。

    (以上文章转载自南充日报)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建议使用IE6以上版本浏览器,在1024*768以上屏幕分辨率下浏览本网站
    南充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7-2018 版权所有  蜀ICP备2024069562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233号
    地址:南充市顺庆区金泉路302号 邮编:637000 办公室:2666971 教就科:2223265 康复科:2666202 组宣科:2222543 信访室电话:2583052 222495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