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 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首  页
  •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信息公开 业务工作
  • 专题专栏
  • 联系我们
  • 政务服务
    | 视频新闻 | 图片新闻 | 机关党建 | 组联工作 | 宣传文体 | 康复工作 | 教就扶贫 | 维权工作 | 爱心助残 | 先进典型
    以行动迎善举 用爱心送光明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5/17   浏览次数:3622   信息录入:南充市残联   【字体: 】    收藏   打印

    按:近年来,全市残联系统狠抓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5月15日,由省残联、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组织的全省“光明四川-爱眼公益行”大型公益活动在成都启动,南充市残联在启动仪式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受到了省残联领导和与会者的好评。


    以行动迎善举  用爱心送光明

      --在全省“光明四川-爱眼公益行”启动仪式上的交流发言(摘要)


    南充作为人口大市和残疾人口大市,白内障患者较多,复明康复任务较重。在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党政的高度重视下,在省残联的大力支持下,南充市残联系统坚持把白内障患者复明工作作为民心工程,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要求,落实资金保障,完善工作措施,有力推动了全市白内障患者复明工作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自2002年全市系统开始实施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工作,截止20195月,已累计实施复明手术36880例,脱盲率、脱残率达到99.6%。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建立工作机制

    市残联坚持把白内障复明工作作为残疾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成立了由党组书记、理事长任组长的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分管领导和具体牵头的科室,每年初都将此项工作列入工作要点,并制定专门文件,下达目标任务、明确对象范围、落实资金安排,确定定点机构,提出职责要求。从2017年开始,改变由市残联单独一家发文为与市卫健委联合发文,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制,确保工作顺利开展。每年集中进行白内障复明手术工作前夕,领导小组都要会同卫健部门,召集各县(市、区)分管副理事长召开专题会议,对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各县(市、区)残联据此分别与各定点机构对接,协调开展工作,确保了白内障患者复明工作落到实处。


     二、广泛宣传,扩大救助人数

    为扩大白内障患者复明工作的影响力,市残联充分利用新闻媒体、重要宣传活动等载体不断加大宣传,使广大群众知晓这一惠民政策,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一是市残联充分利用地方报刊、电视台、门户网站、微信、量服平台等媒介宣传政策,广泛动员,同时要求各级残联通过扶贫攻坚会议、扶贫帮扶活动、进村入户等各种形式和途径,大力宣传救助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二是在人口密集的街道、社区和集市等公共区域设置宣传点,发放宣传资料;三是利用“爱眼日”、“全国助残日”“残疾预防日”“国际残疾人日”等,组织定点机构开展眼病防治咨询、义务检查诊断等活动,进行集中宣传,使白内障救助人数逐年上升,2015年以来,每年都在2500例左右,2017年更是达到近3000例,基本实现了贫困白内障患者全覆盖。


     三、精心实施,提升工作实效

    市残联与卫健部门充分协调、密切配合,认真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以实际行动帮助白内障患者走出黑暗、重见光明,真正达到了手术一人、幸福一家、影响一片的社会效果。

    一是扎实开展集中筛查。每年集中手术前,由残联系统牵头,卫健部门配合,组织定点机构专业人员赴乡镇开展白内障患者筛查,弄清各县(市、区)白内障患者基数和分布情况,并根据筛查结果合理确定救助人数。凡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由定点医院登记造册,并及时安排手术。通过集中筛查,比较准确掌握了全市白内障患者基本情况,为实施救助工作打下了基础。

    二是充分落实资金保障。市残联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将白内障救助资金列入预算,按每例800-1000元的标准,补贴患者手术费用自付部分,顺庆区等地方还为患者发放了生活补贴,患者基本达到了免费治疗。2015年以来,市、县两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切实减轻了白内障患者的经济负担。

    三是积极培育定点机构。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必须依靠专业医疗机构的支持和配合。市残联十分注重加强对专业机构的选择、培育、监督和管理,制定了定点机构准入标准、服务质量评估指标。经市卫健委审定,从中优选出十余家眼科医院为定点机构,负责残联系统白内障项目的实施。在各级残联不定期督导、检查、调研的同时,市残联每年都组织专家小组进行评估,评估结果作为列为定点机构的重要依据。以南充爱尔麦格眼科医院成为代表的白内障手术定点机构,严格落实残联的要求,不断规范手术流程,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并结合残疾人工作实际,加强对专业人员的培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获得了患者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公益行动重在行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市各级残联将按照省残联的部署要求,加强和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协调配合,不断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改进方法、完善措施,开展好“光明四川-爱眼公益行”公益活动,把好事做好,把善事做实,让更多的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建议使用IE6以上版本浏览器,在1024*768以上屏幕分辨率下浏览本网站
    南充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7-2018 版权所有  蜀ICP备2024069562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233号
    地址:南充市顺庆区金泉路302号 邮编:637000 办公室:2666971 教就科:2223265 康复科:2666202 组宣科:2222543 信访室电话:2583052 2224951

    回到顶部